期數:第026期 出刊日:202001

生命不能承受之輕

文/衛教師 劉采儀

    邁入李氏行列已經十年了,轉入衛教後也豐富我精彩的 人生,謝謝這個團隊讓我一起跟著成長,也在工作中探究許 多人性的寫實面。在工作中感謝個案樂於分享他們的喜怒哀 樂,讓我們當個好的傾聽及支持者。

    診所病患從開業至今十幾個年頭~個案漸漸凋零,有的 孤家寡人總是跟跟隨自個來看診,言談中吐露生活總是孤 單寂寞無生趣,只有電視或是語言不通的外傭陪伴。而幸福 的老人家兒孫滿堂不時有兒女輪流陪伴,甚至常常陪伴遊山 玩水,或是安排參與樂齡大學豐富晚年生活。每個人生際遇 不同只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環境。這幾年也看到很多的孝順兒 女總是盡心盡力陪伴,或是夫妻相伴不離不棄,那個畫面總 是讓人感動。還記得多年前期刊中記錄著一對老夫妻總是一 起騎著電動車回診總是手牵手慢慢步行看診,躺鰈情深總讓 人感動,之後老太太因為失智無法自理家人只好把他送去安 養中心,老先生只好獨自一人來看診申情落寞更顯苍老。這 半年來的診所積極推動居家照護,在診所與個案短暫的接觸 真的不及到家中去探視,尤其獨居老人更有很多不為人知的 辛酸,更深層的照護面更因為我們到府探視關懷顯露無遺, 如藥物混亂、居家安全等,心中渴望我們能多去看看,多關心她們。

    夫妻間互相扶持及體諒,年紀越來越大就會衰老或疾 病,因為愛願為你一生相伴,卻因為失去愛而痛苦不堪,陳阿姨因為先生驟逝無法走出來竟得憂鬱症,六神無主的神情讓人心疼,心 中頓時失去支柱的她不知所措,因為從前先生就是他的天地,凡事以先生為重心, 經過幾次開導及會談逐漸看到她的笑容,她告訴我她會好好照顧自己,讓自己活得 精彩燦爛。現在她參加社團活動,偶爾下午會在健身房看到她的身影,她開心跟我 寒喧並跟我娓娓道來最近的生活,終於看到陽光灑在她身上,努力為自己而活。

    劉阿姨是位幸福的媽媽,女兒非常孝順常常陪她老人家逛街買菜,母女倆回診 總是輕聲細語,步入中年的女兒未嫁誓言終身陪伴老母親,誰知年邁老母親因為上 楼不慎摔倒滚下,孝順的女兒竟然當她的垫背造成腦出血及多處骨折,讓我們心疼 又不捨,那天回診阿姨更是滿懷內疚訴說這段過程,只祈求上蓋能疼惜遭位孝順 的女兒早日恢復健康。

    好久不見藍厚又古意的雲先生,對母親的孝順不在話下,回診時他告訴我他得 淋巴癌,除化療外、電燒治療造成灼傷的傷口,但是他樂觀坦然面對一切,因為他 知道年適又依賴他的老母親需要他的照顧,再苦再痛他都要撐下去~就如同龍應台 女士曾在書中寫下這段話:「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,而且就在當下。因為人 走茶涼,緣滅,生命從不等候。」

    門診中總有不同的故事上演,来回穿梭的人們,有人陪伴,有人孤單,有人陪 伴也許是幸福,幸福與自在的人生端看自己如何心境如何轉換,遠方的路有人相伴 很好,若無人做伴,那就青山綠水輕風作伴,小鳥鳴唱欣賞一路好風景。